容許而立,默許而終。

政治,的確很討厭,話題轉來轉去都毫不新鮮,也實在很煩;但對於身處圍城以內、刀已架在頭上的人,沒有風花說月的籌碼,也沒有旁觀的權利。

今時今日還可以養尊處優講包容的人所擁有的一切,其實就是從過去政制所「容許」發生的機會而來的;而近年一般人生活日益艱難的境況,就是現在政制偏離民生、「容許」機會被壟斷的結果。所以不要以為你現在擁有的就會是永恆,當政制持續陷落,你現在被「容許」下所能有的一切,也隨時會在被「容許」下灰飛煙滅;因為政治,從來就是一場如何令非法變成合法、又將合法變成非法的遊戲,既然你不參與,那就只能做被玩的角色。

自九七後,香港已逐步變成一個壟斷的城市,樓房、電力、交通、食物、超市等,特別是電視壟斷,傳媒生態其實跟文化發展是成正比的。當大部份的電視電台節目內容,與每個商場都會看得到的「吃喝玩樂」四字大明咒緊密呼應,就是運用市場學的形象傳銷:以廉價感情包裝消費空洞,官能刺激取代內容深度,用觀看時間一分一秒擠走人的思想空間。從近年主流文化的單面墮落,就可以知道香港文化被侵蝕得體無完膚。沒了文化,價值觀就容易改寫;沒有思想,人民就容易統治。可以出現持續壟斷,並不是偶然的事,被廢除的租管、集體談判權、加入集會不反對通知書,這些加加減減,都只是開始。今日租金可以隨意調升、罷工時公司可以不跟工人談判、上街示威可以隨時被控,當年很多人的毫不在乎,就是導致這些曾經被「容許」的權利默許喪失的原因。

暴政,永遠都是在大多數人民
默許下發生的;而戰爭,從來亦都是少數人爭執令大多數人受害的事。只是一直那大多數人都不會去想,如何推翻那少數人。在香港發生戰爭的機會近乎零,因為是亞洲區現時最重要的交易市場,各國都有大量資產,現代戰爭就從來沒有在有主要交易所的地方發生過。香港能成為國際都會,不是一個偶然,而是一個計劃;早在香港重光前已被定為亞洲區的國際自由港,協同發展,列强勢力互相制衡。雖然香港沒有戰爭的能力,也不需要,但絕對有抗爭的本錢,只是大部份人都沒有自主的意志。「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古人一早便說了;而匪類,亦當然是欺善怕惡的。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15718788511082&set=a.353900724692890.82537.349165895166373&type=1&the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