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倫

陳雲的「貓論」,指出的是世界觀較廣闊的自然「倫理」,但很多人看到的只是相對狹窄的「情理」;更甚的,是如將「反對民主黨」說成是「反對民主」、「反對支聯會的六四悼念方式」說成是「反對悼念六四」、「反對現時佔中的行動方式」說成是「反對佔中」、「反對聲討虐貓高於聲討土共迫人」說成是「反對聲討虐畜」;這些都是單維思考(One-Dimensional Thinking)下的錯誤二分法(False Dichotomy),也是二元論的「法西斯」手法。

「反對聲討虐貓高於聲討土共迫人」,除了是倫理,也是法理上的比例相稱原則(Proportionality),亦是「知所先後」的道。倫理錯置,養畜不如畜,育小孩不如小孩;就是現代社會貓不能捕鼠、狗不懂守戶、小孩不再天真的原因。不要以為幫貓狗穿衣就是愛護,其實那會剝奪動物毛髮自我調節的能力,令它們在愈趨人工的環境更易生病。而有些時候,看到有富人厚待竉物的新聞,很多人也會有「人不如畜」之感,但在「只見流氓虐貓,不見土共迫人」時,為何又會不明白倫理之重要?倫理在公,情理在私;當公私逆常,世道就會亂,有因有果。

-

單維思考(1DT),是基於假困境謬誤導致的錯誤結論,大多數問題的想法,總有一個是/否,黑/白,正/負的前設(False Dichotomy),以極端的方向看事情,一切都必須適合他們的善/惡的範例,同意的就是「好」,不同意的就是「壞」。

相稱性(Proportionality),比例概念是
解釋法律中公平和正義的標準,特別在憲法的法律,協助辨別正確平衡之間的限制,糾正措施的性質和邏輯。

禮記:大學「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譯文:「每樣東西都有根本有枝未,每件事情都有開始有終結。明白了這本末始終的道理,就接近事物發展的規律了。」不分輕重緩急,本末倒置卻想做好事情,是不可能的。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20488371367457&set=a.353900724692890.82537.349165895166373&type=1&the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