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空偽術

要抽空現實用無限上綱是很容易的,說「仇人也是鄰舍」的,就是沒有會在自己門前拉屎的鄰舍,所以看到的就永遠只有鄰舍沒有屎;但有切膚之痛的,看見的卻是一篤篤實實在在的屎。所以要高舉一句話前,就必先要了解事實,不然,不是年少無知,就是自取其辱。

「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什麼,問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這句話,不只能做戲謔的萬能key,背後更是很多人頼以支持自己平庸之惡的理由:「我納了那麼多稅,你們又做了甚麼?」這除了是一個偽邏輯、也是一種偽理性,以為一個公民的責任,就是納稅;其實,這是一種奴民心態,進貢了、交了保護費,自己就心安理得。這種思想,在資本主義社會,亦是以消費者視點對待所有事情:捐了錢給政黨、慈善團體,自己就盡了責任,沒有捐的就甚麼也沒有做;所以之後可以自我感覺良好,繼續膚淺的自以為是。

當一個政府無道、政客無能,作為公民,就要肩負監察的責任。而所能運用的方法,除了選票,就是行駛反對權;若法治成為暴政工具,便要作出公民抗命。那些被認為是「使唔使呀」的事,正正就是說的人沒有做,但那些會身體力行負起公民責任的人所做的事。要提反問前,應該做的是自省,不是自作聰明。

-

「人最終都要靠自己,重點唔係要求政府畀你多少錢和福利。」
全港貧窮人口達129萬人,即平均每6名港人,即有1人是活於貧窮線之下,就是政策傾鈄造成的;而反對的人現在做的,就是要「靠自己」扭轉形勢。

「許多問題和壓力,都在默默解決,不是每事都向公衆交代的。」
政府施政做事,必需透明才可防腐,就是應每事都向公衆交代。

「不想再施加壓力,想畀佢一份鼓勵。」
政府施政背離民情,而沒有反對壓力,就是縱容惡法、鼓勵暴政。

「呢份工,角色實在好難做。」
社會領袖會影響很多人的生活,如沒有能力承擔或不能解決困難,就應退位而不是苟存。

-

其實肯尼迪的就職演說,是有不可分割的前題:「讓我們永不因畏懼而談判。但我們決不能畏懼談判。如果一個自由社會不能幫助貧困的多數,就不能保全富有的少數。」

"Let us never negotiate out of fear. But let us never fear to negotiate. If a free society cannot help the many who are poor, it cannot save the few who are rich."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18740148208946&set=a.353900724692890.82537.349165895166373&type=1&the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