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墮落

人若要堅持一些原則,當然要付出一些代價;如果說在默默的支持,就只會在悄悄的失去。泛民的底線一推再推,公民的借口一找再找;民主,就是這樣失去的。

香港人的政治參與不足問題是「甘心」,劃地為牢,就是常言的封建式「逆來順受」,克薄的說是「自甘墮落」這些所謂「惡」言,很多人都不喜歡聽現實一樣,很多時都不想面對。人生有很多問題,面對現實是解決的開始;政治,更加如是。那些一直都在「睇定啲先」的人,稍為回顧一下過去,所謂的「之後先算」,其實自己就甚麼沒有做過;如果有試過投資的話,就該更加明白。

無論是否基於自私,或揾借口解套自己的消極退縮:凡事皆鎖在偽理性的思維模式,行為邏輯止於討論的口腔期。稱之為偽理性因為理性只是人思想的一個工具,若不是器為人用,而是人為器用,就是本末倒置;很容易理性就會埋沒知性,最後人就會變成機器。論之為口腔期,因為民主的討論,基於各人價值觀不同,往往就是沒有結論;世上從來就沒有一套理論可以滿足所有人的價值,也沒有一種方式可以完全均衡所有人的利益。民主是一個相對的機制,令社會可以有一個比較公平的環境,讓不同的價值各自競爭,所以若只將民主放到絕對的位置進行討論,實質行動就只會苦無寸進。

香港過去二十多年的陷落,是源於政制傾斜造成的競爭不平等,而公民竟然沒有反抗的行動。民權,就如市場份額,不反抗就如不競價,不競爭就會被人輕易侵佔;生活在香港這個高擧資本主義城市內的人,是不可能不知的。而「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也是標榜「自由經濟」的人常說的話;只是,人的貪婪,「醒目仔」信奉的投機主義,也總是會期望可以不勞而獲的。民主的基礎,是自主;沒有自主意志,就會自甘墮落。

-

逆來順受在很多人的認知中就是承受其實所謂逆來說的是生命中的不完美,順受所講的是用平常心去面對,順著世道情理以最好方法處理就如太極不是一味捱打的逆道違民豈能為順原本是正面的被普遍扭曲廣泛深化以後就成奴民思想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