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的血汗

不要看輕這種娛樂節目,美國透過電視電影建立的國民質素形象,也就是中共講的「軟實力」。看看Facebook上的傳閲率,連平時不是粉絲的也爭相廣傳,就知道有幾入屋;而透過比賽形式,更加可以增加「公信力」,無缐做的也是同樣的一回事。

不是反對比賽拒絕挑戰,十三億人,當然會有很多技術上唱得很好的,問題只是比賽的條件:在人家的主場、規則、設備、評判、觀眾、語言下比賽,卻沒有公認而實質的標準,公平與否就只是一種主觀判斷。製造只勝不敗的選舉比賽,一直都是中共的首本戲。「有篩選也是普選」有爭議,因為有法理作根據考量,但於文化藝術,只要用差不多的形式進行,很容易就能混過去。從挑選香港及台灣的參賽者看,實力愈強的就愈容易幫中共人民建立形象,輸了也已是同級同台,贏了就層次提升;但港台的輸了就會將自信逐漸放下,對自身文化優劣產生懷疑。榮譽感,從來都是建構向心力的重要元素;奧運、世博、航天,都是一樣的工程。

當港台觀眾都覺得大陸的也很好、評判也很公平、規則也很合理的時候,它們的文化,就很容易被普遍接受了。早前那同學的「特別朗誦技巧」,也是由比賽教育獎勵而來的,是一種關聯性學習(respondent conditioning)。現在港台歌手賺取的高昂「參與」酬勞,港台觀眾其實是有份比的,他們唱的,也是我們的尊嚴,有血有汗。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