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未來,基金破產。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用「關愛基金」,曾俊華在財政預算用「未來基金」,五花八門,但所謂的「基金」,其實也不是甚麼新招。曾俊華任內,以各種名目注資的基金已近千億;一為繞過立法局財委會,二為避開公務員系統,以財技轉移香港人公有資產,掏空國庫。不斷將公有資產放到政府體系之外,就如共官捲款走資海外一樣,香港歷代辛苦累積的民產,最後就只會剩下一個殻。

政府開支按年遞增是必然之事,人口老化亦不是香港獨有的問題,嬰兒潮開始退休是可預期的事實。而既是嬰兒潮,亦即是當代最大的人口羣,也是平均收入最高的一羣;這是世界性的「普世現實」,除了稅收必然減少,基金市場亦會收縮,將影響目前全球金融體系的操作。但香港的政府行政荒謬,是以這些可預期的變化作借口,抽空公共儲備,若要保本就要投放於將臨巨變的基金市場,但同時又不以資產審查確保輸入的新移民不會加重社會付擔。

一面減少儲備、一面投入風險、又輸入不明負擔,如果這樣的方法也能算是財政部署,那破產就會是可預算的合理結果。關愛未來到,基金已破產。

-

政府透過制度以外的基金方式,承接政府成立無數委員會的方向,將資金轉移到這些分配方式目標不明的基金及法定組織,將公共財政的權力外判,繞過公務員系統。這些基金運作不透明,公眾監管困難。而不少基金的委員都是親共份子,或擔任中共公職。披上「基金」的外殼,立法會財會就只剩下審議一筆過注資的權力,無法如正常政府開支般,逐一審批各項開支。因此是借「基金」之名,大削財委會審批撥款的權力,破壞政府須向議會問責,以達致向公眾負責的憲制秩序。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