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

香港的經濟價值,在於國際金融交收,而其中三方之強也是當今三大交易貨幣:美元、歐羅、人仔,亦是如今香港背後三大境外政治勢力之利益所在。自舊年起中共分支團體在港不斷湧現後,美國新駐港總領事Clifford A. Hart就走馬上仼,隨即會晤政黨博客、逛街市大牌檔。很多人大概連上一任是誰都不曉得,但夏千福兩個月便已佔據報章電台電視;須知道,夏是前北韓六方會談特使,更有軍方背景,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內,亦設有中情局分站。最近連德國駐港澳總領事也出聲了,就該明白,各方到位,一切已是蓄勢待發。普選在前,香港人若真的要民主自由,就要好好把握現時香港金融市場還是三分之局,均勢一破,香港就會失救。香港人所能表達的民情,可以變成一種國際公民授權;要以小勝大,就要懂得借力。比賊打劫就要嗌救命,香港人繼續選擇沈默,就要接受被共匪輪姦的結果。

-

1949年,中國局勢逆轉,民國政府避走台灣,共產黨奪得大陸政權,隨後中共軍隊南下。當時港府推測,中共可能入侵香港。港府於是向英國請求援軍,同時在香港邊境加強兵力戒備,並制定多項防禦計劃。英國亦要求美國拹助防衛香港,並從東南亞其他英殖地調派軍隊及軍備到港。1949年底,共軍推進至廣州深圳一帶,並有十多次接近香港邊防記錄,但未越過界線,雙方未有衝突。港府於是實施緊急狀態,九龍新界居民因恐共,不少逃到港島避難,社會出現物資搶購。此時英國政府向中共施壓,英國從新加坡及印度調派數萬兵力到港駐防,美軍則以補給及渡假為借口,在日本及菲律賓調派艦隊到台灣至香港華南海域停留,中共得知美國介入後,為顧與美關係,以及想先解決已遷台的國軍,才將軍隊停止推進,危機才得以解決。香港得以有50多年的安穩繁榮發展,避過大陸內的革命血腥浩劫。

-

「美國駐北韓六方會談特使」和「美國駐港總領事」這兩個職位,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其實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一方面毋須向美國駐華大使匯報(美國駐港領事館一向直接向華府匯報),另一方面卻能參與制定與對華有關的政策,地位不比北京那位正式大使低,活動空間卻更有彈性,是美國外交的獨特棋子。夏千福曾參與和中國相關的戰略佈局,現在具有「美國駐華大使B」的功能,而三年後他還未屆退休之年,還有更上層樓的空間,北京對他的忌憚,就是可以預期的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