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解毒

香港現今的主流傳媒,不是自我審查,就是玩弄文字,製造誤導;讀者閱文時,請小心。

附圖是《明報》2013年11月2日的報導,文題是「商界憂發牌損公平制度」,導向是「發牌」損公平制度;但內文的實質是「有商家朋友向他反映對發牌風波的關注,憂慮政府破壞公平規則,關心本港現在到底是法治抑或人治」,指向是憂慮「政府」破壞公平規則,並非「發牌」損公平制度。題文相逆,不要說是手文之誤。

其實這種誤導手法,也不是第一次,比較複雜的,如2012年直選,也是《明報》,內文是「今屆立法會地區直選投票率超越上屆水平,為約53%,較4年前高出約8個百分點,投票人數更達約183萬,是回歸以來新高。」事實卻是,投票率53%不是新高,04年是55.6%,所以只用較低的08年作比較,突出百分點「增長」,再以「更」連接投票人數,後以「是回歸以來新高」作結。這個長句,「投票率超越上屆水平」是一組,「投票人數是回歸以來新高」是另一組,本無關係,數字只是附設,當中不用;或。號分隔,就是要製造「今屆立法會地區直選投票率超越上屆水平…是回歸以來新高」的誤解;而投票人數,因為人口會每年增加,所以是必然會按年上升的。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47652751984352&set=a.470705843012377.1073741831.349165895166373&type=1&the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