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攤牌

其實一個香港議會,要做一個以「港人優先」為政策依歸的討論已經荒謬,又竟然會被所謂的民主派否決就更加奇情。從一個「港人優先」修正案,就可以預視民主黨及工黨的選舉部署;這一次投票也是攤牌,說明他們的選民目標,就是「新香港人」。

民主黨及工黨的選民指向,明顯是根據2012年的大選數據:投票人口360萬,老人票急升到60萬,未來幾年新移民人口可從每日150單程證預算,弱勢關係工黨票源,若以福利、工作機會壟絡就會比較容易;而如果中共大量殖民,以投票率53%推算,就算有普選都未必有用,所以民主黨支持大中華,就有望補救流失在本土的票源。這種做法,跟民建聯的擁抱回歸、蛇齋餅糉一樣,都是政治酬庸,為的是政黨,而不是選民。代價,就是香港的本土利益。

也許很多人對「港人優先」取態被指的歧視,還會有點迷糊。這很正常,因為這是他們一直沿用,而行之有效的辯說方式:將一切有利自己的所謂「理據」無限放大,如普世價值、和平與愛的至高無尚位置,跟著就可以在道德高地,指摘反對者視野狹隘,更可扣上法西斯的帽子。用無限上綱辯論是沒有反對餘地的,所以在是否分化、歧視、排外上討論就只會愈辯愈空泛,理論總是各有其理,但一般市民就愈聽愈不明白,最後不了了之,目的就達到了。其實,對這類偽邏輯的議題,最好的方法是將焦點收窄,放回現實:叫任何不支持「旺角優先」的去選旺角區議會,看會有甚麼結果?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47081362041491&set=a.470705843012377.1073741831.349165895166373&type=1&the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