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閥的無愧

香港的財閥,從九七後,持著中共未經濟堀起前對港穩定的恐懼,用臨立會出賣港人利益,廢租管、集體談判權,削除民間反制;又以政商關係、延後利益,一直改變法制,製造對自己有利的營商環境,擴大壟斷,遇到反抗如反壟斷立法,就動用建制派、功能組別護航。這二十多年來,對香港民生的剝削,罄竹難書。今時今日,只是與虎謀皮不成反被咬,是沒甚麼好怨的。

對付資本家,共產黨是最拿手的,也許其當年對張子強的一番話:「我只能教你做好人,但你要我做什麽,我不會了。你只有一條大路,遠走高飛,不然,你的下場將是很可悲的」,可以拿來好好自我反省。至於香港人,敵人的敵人,未必就是朋友;想想過去廿多年是被誰怎樣的剝削,也想想現在怎樣可以利用狗咬狗骨的空間,然後反敗為勝、撥亂反正。

-

李嘉誠在《南方都市報》的專訪中道:「我一生的原則是不會去賺最後一個銅板,就是最後那分錢,要很小心。」悦耳的超人邏輯,在香港郤只看到「賺到盡」的現實。

在李氏的辦公室桌頭的相框內,是一幅他自己寫的小箋:「求百事之榮,不如免一事之辱;邀千人之歡,不如釋一人之怨。」可皇國之外,為一人之榮,只見萬人之怨。

對社會,他說:「我認為提供免費午餐難以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唯有為年青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提高普羅大眾的就業條件和機會,脫離跨代貧窮。」買不了樓、結不了婚、生不了仔,就沒有跨代貧窮的問題了。

繼續「問心無愧」吧。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