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犯駁

香港的政治用語犯駁嚴重,若不是思路矛盾,就是存心製造混淆,直追中共竄改詞彙偷換慨念。

佔領的意思就是要控制主權,英文用的是occupy,例如在公廁,是occupy就不是vacant,斷沒有容許他人access的空間,這是常識。要佔領一個地方而又不阻礙交通就是容許access,同罷工不阻礙公司運作是一樣的方法;罷的只是自己,而公司照樣運作,曠日持久就註定失敗,隨後的就是如每年六四的悼念活動。

理念上,佔領本身從來不會和平,亦沒有愛,總沒有說去佔領一個人就是愛他的道理。要和平佔領一個地方,一是當地沒有主人,沒有主權爭奪;二是己方處絶對强勢,可以令人不戰而降。香港如今的現實就是相反,己處弱勢,中共兵臨城下,中環亦為霸權據地。要和平進入一個惡霸流氓領地,只有以投降的姿態歸附,就是高舉和平與愛,承認對方主權,也就是一直說的「不否定中共執政」。既然承認對方主權,佔領就永遠不會發生。

行動上,高舉和平與愛有兩個實際用途:對內可壓抑反對聲音,一如普世價值,遇到相反意見就出動道德上的無限上綱,因為抽空現實談論和平與愛是沒有反對餘地的,這個中共也很清楚。雙非是法冶原則、搶奶粉是自由市場、隨地大小便是文化差異,總之就是要包容;但反對的就是不和平理性,抗爭的就是法西斯,不能包容;在同志平權上,所謂的大愛亦不復存在。對外則能示敵以弱,圖減傷害;和平宣示可以將己方放於被動位置,信念書可以是被捕後減低法律上動機的證物,法學精英不可能不知。這些都是安全網,設置本身沒有問題,更是應該做的專業武裝,但視作光環自我榮耀就是虛偽。

從理念到行動,都是要明哲保身,但求全身而退。雖然這是歷來香港的醒目仔心態,亦是一直香港人獨有的靈活變通求存方式;但如今兵兇戰危,消極退縮,談何抗爭。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86782804738014&set=a.353900724692890.82537.349165895166373&type=1&the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