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本色

「我衰咗三年,我等一個機會,爭番口氣,唔係要證明話比人聽我威,只係想話比人聽,我唔見咗嘅嘢我想自己攞番。睇吓你自己,睇吓你自己似乜嘢?做衰人嗰時比人鬧,做好人嗰陣,連行兩步都比人跟蹤;你有爭取過機會咩?你冇,冇呀。」香港,都係一樣。

一套《英雄本色》,彷如香港的《對照記》。譚成本為司機,不擇手段出賣,路邊對Mark哥擲錢一幕,看過的,該不會忘記。但時至今日,自以為「超英趕美」的土大爺說「沒有大陸,香港連水也沒得喝」,很多人卻甘於受辱,視如聖喻、奉為上賓;由自由行到豪宅,只一個天璽便見到上千的所謂排隊富翁,對土豪擲錢甘之如貽。下為錢屈、上為權跪,所以如今連一個僕國也看香港不起。

通藩賣國、犬儒勸忍的角色,自甘墮落、引匪入村的戲碼,從來在電視電影都婁見不鮮。年少時總覺無稽,亦當然會有鄙視;但見今日香港,竟然又活現眼前:土共橫行、左膠護駕、愚民積弱。只知掙錢而不知爭自由,要有 A Better Tomorrow,先要有 A Fairer Present;要爭口氣,先直腰骨。

-

《英雄本色》本來是1967年由龍剛導演的同名電影。吳宇森的版本主要情節與龍剛版本的相同,但亦加入了很多新元素。當中宋子豪從台灣回港後,與Mark 哥受形勢所迫受盡欺凌,某程度其實是當時吳宇森與周潤發在真實世界的寫照。首映時曾獲海外電影界和媒體廣泛稱譽,被認爲其優秀程度,是足以與同期荷里活優秀動作片齊名。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37386626344298&set=a.353900724692890.82537.349165895166373&type=1&the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