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資模糊

「和平佔中」運動公布籌款計劃,透過呼籲市民捐款、名人飯局、義賣等方式,以應付商討日、公民授權活動及宣傳等費用。早前七一已籌得120萬元,期望在未來九個月籌得餘下的500多萬元。一個香港現時最重要的公民運動,需要的不是錢,而是清晰的目標。

「和平佔中」一直只著眼於商討運動如何不是甚麼,但對原來的普選目標卻愈來愈模糊。於「真普聯」與「學民」分別宣示普選方案及公民提名時,亦沒有清晰立場表述,就是戴耀廷最近的文章,仍然只是解釋「和平佔中」不是甚麼:「佔中」不是要奪權、不是搞顏色革命、不是外國勢力的棋子、不是要泛民政黨執政或某人當選、不是暴民抗命。」一場大型公民運動,不將焦點放在目標、明確定義,而只在「商討」否定批評,是很奇怪的。

這種討論手法,是否定法,以蘇格拉底反詰法 (Socratic Method) 為例,可以使對方陷入矛盾之中,並迫使其承認自己的無知。這種方式用於辯論,是無可厚非的,但若用於羣眾,只會愈辯愈模糊;因為於羣眾運動,要的是非常清楚的目標以聚眾領航,而「不是甚麼」,亦不代表「就是相對的甚麼」。這一點,要捐款的市民,請想清楚。

-

民間資源有限,尤其在現今香港已非均富的環境下,僧多粥少,所以在捐款及作義務工作時應有所選擇。從今年七一的捐款數字,可見佔中為民心所向,但要深思的是,捐款背後的利害損益。佔中的大部份參與者背景都是泛民,今次捐款其實很大可能會造成資源重疊,令少數派可取資源更少,影響擴展能力。而既然佔中為聯合行動,較合理的做法,應該是聯合籌募,或按參與人數比例支援,令資源分配減少壟斷,避免重蹈民主黨、支聨會、教協的專利營運模式出現。

對佔中運作產生的影響,要小心檢視推敲,否則很容易便會因為找代辨的習慣心態,令民間資源出現錯配,更難扭轉社會的不平衡。若民間資源可以分配平均,不同聲音亦會較易各自發展,專注於政制推動,令政治環境更加多元,單一壟斷便難以出現。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