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論

鎮壓六四之後,柴玲是21名被通緝的學生之一,經香港和法國逃到美國。篤信基督教之後的柴玲,於2013年接受《頭條新聞》時再一次闡述了她對六四的《寬恕論》,每年六四周年,她的心情已由痛苦變成喜悅。

六四期間擔任天安門廣場總指揮的柴玲表示,她明白了六四事件是神救贖中國的大計劃。較早之前,柴玲已撰文表示寬恕屠殺學生的解放軍、李鵬和鄧小平,引起強烈反響,她的天安門戰友王丹曾撰文反對所謂的《寬恕論》。柴玲在節目中重申:「原諒我們的敵人,是神的教義。我也原諒王丹。

在丁子霖2011年回覆《寬恕論》的公開信中,曾指柴玲「這二十多年來,在國內外的政治舞台上和社會生活中一直轉換著各種面孔,而且令人瞠目咋舌。最近一次的轉變你讓我徹底失望了。」丁子霖在信中說:「那時我在內心對你們這些廣場的堅守派並無怨恨之心。那是基於這樣一個事實:在6月3日晚屠殺發生時你一直堅守在廣場,6月4日凌晨你是含淚帶領隊伍撤離廣場的。所以,當我此後在外電中聽到你與封從德一起脫離虎口成功逃生到了海外,我還為你們慶幸,儘管當時我自己正深陷於喪子之痛而難於自拔。」

而隨後柴玲在1994年,丁子霖的第一本書《六四受難者名冊》中文版在海外出版不久,請丁同意由她來翻譯成英文。數日後,丁子霖看望許良英,談及柴玲來電,並要翻譯她的書。許告訴丁:柴玲在大屠殺之前的5月末,接受西方記者採訪時說,她「期待天安門廣場血流成河」。丁聽到這樣的話,不知如何應對,想起兒子6月3日掙脫她的阻攔奔赴廣場去共患難,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苦澀和辛酸,之後委託劉青收回同意譯書的承諾。

於養尊處優中說寛容是容易的,要放下是簡單的,追究與否也可以是沒有關係的。劉曉波的一句「我沒有敵人」令人折服,但這些年來我更關顧的,是那一個個無名無姓消失於廣場、掩埋於川震瓦礫、煙滅於高鐵的個體。沒有道歉,未能原諒;不能接受不是要找恨,追究也不是為我們能得到甚麼,只是要為那些失去的能挽回些甚麼。這一切從來都不是個人的,尤其對一些由很多人以生命保護下倖存的生命,就更加不只是個人的。是的,他們的一生都會很沉重,因為那些把他們送出來的,都把一切也放在他們身上了,而那些人當時想的,可能就只是甚麼是應該的,甚麼是對的。

柴玲在2011年出版了《柴玲回憶,一心一意向自由》,第一次提出她的《寬恕論》;今年她說不會評斷六四,因為歷史是祂(神)寫的 。既是神喻,希望她永遠也不會再用六四之名寫書出版了。




-

http://www.chinese.rfi.fr/中国/20130601-柴玲宽恕六四-沈彤则坚持讨回死难者公

http://biweekly.hrichina.org/article/16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